寒烟

三途河畔,忘川蒿里,幽岚血,寒烟骨

【荒连】暮雨

对原背景有一些改动,不要在意细节

私设多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  廿历八十二年十月七日,宜出行,宜嫁娶。

  渔村的村民们在这一天都久违地出行了,今天是历行举行祭典的日子,过了午后人们便都纷纷盛装往半山腰的神社聚拢。这个村子被一位风神守护着,这是周边人们都知道的事情,由于有风神的存在村子每一次遇到天灾都能逢凶化吉,也因此周边被天灾所苦的人们越来越多地迁到这个村子来,人们和乐的生活着,每三个月的7日都举行盛大的祭典,感谢风神的恩泽。

  村子里流传有许多风神的传说,有人说他外貌是一位暮年的老人,由凡人成神;有人说他是一个幼年死去的孩童,受到神明的怜悯使他成为这一方的守护者;女孩子们总是说风神是一个英俊的少年人,她们在河边田间凑在一起谈论他,发出动听的笑声;而男人们有些则觉得风神一定是一位温柔善良的女性……没有人真的见过这位风神,但村里的人们无疑都相信着“他”的存在,相信着是这位风神的庇佑才使得村子能够风调雨顺。

  于是这天祭典也照常举行着---尽管大家在准备出门的时候发现了阴沉得近乎异常的天,黑压压的云层低垂,天地间的距离都仿佛缩小了,远方隐隐有雷声轰鸣传来,伴着划过天际的闪光。而人们也不过是感叹了一句今天的祭典要提前结束了,并记得在出门的时候带上一把伞而已---毕竟有风神大人在,村子一定是安全的,风神大人会保佑大家平安无事,每个人都不曾对此怀疑。

  祭典照常举行,人们从山脚下的村庄里一个一个地出来了,人群像逆流一般缓缓地向山上流去---风神的神社就建在那里。

  今夜无疑和平常一样,将是一个盛大的祭典!

 

 

  连独自坐在鸟居上,翘着腿,看着人们和往常一样向山上涌来。

  他穿着绣山河的和服,身形不大,介于少年和成年人之间,脚上蹬着木屐,临近下雨,海风比平时还要猛烈,吹起他的外袍和醴粉色的长发,在空中上下翻飞着。

  人们和往常一样来看他,这让他觉得很开心---尽管这场即将到来的大雨给他奇怪的感觉,让他不由得皱眉。他心里有一些不安,于是来到外面决定亲自从可能的危险中庇护他的子民。

  他隐匿了身形,凡人无法看到他。他坐在高处,看着人们和往常一样说笑着,来赴这一场热闹的祭典,心里有一丝暖意。看了一会,他将目光移回远处,重新皱紧了眉。

  远处天色已经黑透,阴沉的天和海面几乎已经交织在了一起,连感觉的到,那个让他感觉不好的东西已经迫近了。

 

 

  风神祭典是这个小村里最重要的日子。这个小小的渔村并没有多么富裕,人们捕鱼为生,男人们在合适的天气出海,将收获带回来,女人们将这些捕获的鱼虾腌渍、晒干,作为一家人的口粮,或是拿去与其他村落交换米和菜蔬。而最好的收获都是要留在风神祭典这一天的,人们为了祭典要提前好几天开始准备,准备好丰盛的材料,在祭典这一天起个大早开始准备给风神的供奉,装在精致的盒子里带上山去。各种摊贩也在这一天早早摆出他们的摊子,小孩子们欢快地在道路上从一个摊位奔向另一个摊位。

  ---所以尽管天气不好人们并没有取消祭典的意图。毕竟这是属于他们敬爱的风神大人的日子,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延后的。

  阴沉天空下传来的雷声越来越近了,人们也都决定尽快完成供奉和祈福,摊贩们也开始收拾东西准备提前收摊了---毕竟雨应该马上就要来了。

  连在越来越大的风中站了起来,他的长发和外袍在风中猎猎作响。他在鸟居上面向西南方向站着,手指中出现了一张咒符---他感觉得到,那个让他也不由得恐惧的“东西”,马上就要来了。

  这时山脚附近闲逛的村民突然开始死命地向山上跑去,一边跑一边大喊着:“涨潮了!涨潮了!大家快跑啊!”平日里平静的海面似乎是突然翻起了巨涛,海浪汹涌而来,似乎马上就能吞没整个村庄。人们似乎这时才突然明白过来发生了什么事,都立刻开始向山上更高处奔去---然而这只是一座小山,尽管登到了顶峰,也似乎随时会被这无法抵挡的海浪吞没。

  大雨轰然而下。

 

 

  连捏了指诀,数十张咒符开始围绕在他身周转动,一个无形的罩子似乎笼罩住了小山,猛兽般的海水猛地撞了上去,被挡在了外面,虽然之后又有更加猛烈的冲击,却依然无法突破。

  原本恐惧地挤在一起的人们看着这一幕都呆住了,缩在母亲怀里的孩童也没了哭声。不知是谁突然叫了一声:“是风神大人!一定是风神大人保护了我们!”愣了一瞬,众人仿佛都领悟了其中的含义,纷纷喊了起来:“没错,一定是风神大人!”“有风神大人在我们一定会没事的!”……人们甚至欢呼雀跃起来。

  连却丝毫感觉不到轻松,他捏着咒符的手紧了紧,身侧漂浮的咒符又飘落了一枚,在落地前瞬间燃烧起来,在接触地面前就消失殆尽。

  他感觉到自己手的颤抖,他知道自己的力量已经快要用尽了,不知道自己还能挡住这海浪多久,冲击一波比一波猛烈,每一次都似猛兽的突击,然后在无形的壁上撞散,让他的身子抖得更加厉害。漂浮的咒符数量越来越少,他觉得自己快要撑不住了。然而,他回头看了看山上的村民们,又再次捏紧了手中的咒符。

  ---他不能退,绝不。

  连咬牙,朗声说道:“请出来!”

  片刻,在天际处竟真的现出一个身影。来人踩在漆黑的云层上,紫衣黑发,身后跟着一条苍龙上下翻飞,此时天际划过的一道闪电照亮了他的面容,俊美无俦。他在空中凭空走近,在不远处停下,看着连,表情似笑非笑。

  “……神之子”

  “请不要叫这个名字,如今只有一妖,名荒。我这次来,目的只是你身后的人类,只要你让开,我达成了我的目的,马上就走,敬爱的风神,大人。”

 

 

  连没有回答,只是捏紧了手中的咒符。

  “你应该不会认真想要和我较量吧,风神大人?你已经是强弩之末了,不是吗?你敌不过我的,你心里应该清楚。”

  “是啊,”又一阵冲击袭来,连不由得捂住了胸口剧烈地喘息,“我已经快耗尽力量了,只是我,还不能让开。”

  连知道荒为什么会来。神之子堕落一事他早就知晓,也清楚他成妖后一直在向人类报复。听说他已经用水淹没了数个村庄后连就知道,早晚会有这么一天的到来。

  他知道自己敌不过神之子,堕落成妖后荒的力量甚至比之前更为强大。可他也不能退,他的身后就是他的子民们,他们现在挤在山顶上,只有他能保护他们了。

  “星辰告诉我,我今天可能不会像之前那么顺利,但我不在意,风神大人,我知道你会挡我,但你凭什么挡住我呢?”荒抬起手,光芒开始在他手上聚集。

  连咳了两声,直起身来,笑了,“我也不知道,大概,凭我的命吧。”

  “哦?”荒打了个手势,苍龙飞到他身后,停下了。

  最后一枚咒符也开始摇摇欲坠了,连索性放开了手中握着的咒符,两指并拢,猛地向自己的右眼插去!

  周围一时安静了,只有连痛苦的吼叫回荡在天地间。

 

 

  荒也被这一幕震慑了,一时无语,看着连痛苦地嘶吼,然后喘息,逐渐平静。

  他的血不断地滴下来,染透了半张脸孔。

  神血是最好的祭品。荒没有想到,连说的竟然是真的,他确实是打算拦住他,用命。

  他看着连挣扎着重新站起来,他把手伸向天空,说着:“龙,请把你的力量借给我!”金龙从半空中盘旋而下,咆哮着,最后停在了连的身后。

  原本以连一个风神的力量是不足以驭使龙的,但他用自己的血和龙定了血契。

  尽管如此荒的力量依然在他之上,但他突然对这一切失去兴趣了。星光从他手上散去,归为平静。

  他说:“你今天在这里,拼上命也要保护这些人类。”

  “不过你不知道的是,人类也是最善变的。”

  “在你没有用了的那一天他们就会抛弃你,毫不留情,而等到那一天到了的时候,我会再会来的。”

  “我要看看到时候的你,如何对今日后悔。”

  荒转身,重新消失在天际,而海水也在之后退去了。人们欢呼起来,孩童和女人们喜极而泣,而连却听不到任何声音了。

  他从高处跌落下去。

 

 

  一转不知多少年过去,荒再次来到了这个神社,却已几乎认不出来。

  曾经高大的建筑、繁华的道路不再,鸟居塌了一半,路边被杂草覆满。他踩着长满野草的台阶向上,已经破烂不堪的建筑旁边,他要找的人就在那里闭眼靠着。

  连的右眼缠上了绷带,醴粉色的长发失去了光泽,听到脚步声勉强睁开眼,看到是他后露出自嘲的笑容,“你来了”他说,声音细微几乎听不见。

  “我说过,他们早晚会抛弃你,这是注定的未来。”

  “是啊。”他笑笑,神因着信仰而存在,而他已经失去了,“我快死了,想着你再不来,可能就赶不上了。”

“……可是荒,我却并不后悔啊。”

  “我不后悔,这是我自己选择要做的事。我唯一的遗憾,只是可能不能继续做下去了。”

  “是么……虽然我并不明白你是何必。”

  “连我自己,都不明白呢……可我还是想继续下去,我想保护他们,到再也不能为止,也许到时候,我就能得到答案了吧……”

   荒看着连身上开始出现变化。他醴粉色的长发开始干枯,变成褪色的银白,额前也生出双角来,细长的手指开始变得粗糙,生出锋利的指爪……他熟悉这个过程,他知道连已经不再是神,而是变成和他一样的妖了。

  “你……”他很想问问你这又是何必,但终究没有问出口。

  成妖的过程极为痛苦,更何况连原本是神。荒看着他忍耐的表情,叹了口气,让他靠在自己怀里,好歹轻松一些。

  连重重地喘息着,许久,才归于虚无。

  他扶着荒站起来,笑着说,“成妖之后,该有个新名字。”

  “……我以后,就叫一目连吧。”

  远处,龙啸之声响彻天际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日历没考据,随便写的

祭典的内容同……

 

 

评论(1)
热度(22)

© 寒烟 | Powered by LOFTER